孫先生.jpg

有些人小的時候很想完成一件夢想,但可能礙於當時一些現實的考量,所以中斷了夢想。

直到長大成熟後,經過歲月的洗禮和社會的歷練,以及完成人生中許多該圓滿的事情後,開始有了時間、也有了能力,能再去實踐小時候曾經的夢想。

 

孫先生是一位很認真的學生,他平常工作很忙,但是他說他每天回家都會練琴一個小時。他從小就很喜歡音樂,但是小時候因為種種原因中斷了學琴的機會,到了現在,他有時間也有能力可以好好學習自己所愛的鋼琴,看得出來他很珍惜每一個可以學習和練琴的機會。他自己租了一台靠壁式的鋼琴放在家裡,每天吃完晚餐都會到琴房練琴。他的認真和熱愛音樂的心讓身為老師的我很感動,因為現在有許多人常會因為家庭、工作等因素而無法接續學琴的動力,孫先生讓我看到了,尋夢永不嫌遲,做自己所喜歡的事,音樂是無國界的。

我們在課堂上會一起討論音樂,如何詮釋樂譜、解決技巧上的困難、練琴的方法、聽演奏家如何演奏...等等,也會一起分享彼此的信仰,上課久了就像朋友一般。只要碰到認真練琴的學生,老師心情就會很美麗,哈哈! 我很開心可以跟各個不同領域和不同年齡層上課的機會,真的是教學相長,彼此學習!

 

而以上影片是孫先生彈奏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,是鄧麗君唱的經典名曲,我們都很喜歡這首曲子,他也彈得很有感情。他可以完整的彈完這首大概花了兩個多月,除了工作忙碌,也因為還有其他多首曲子同步在進行,是真的很佩服他的毅力。

 

以下是《舒曼兒時情景:夢幻曲》。

這首是家喻戶曉的音樂作品,在電視廣告上或是韓劇背景音樂都有出現過的曲子,旋律非常優美。這首聽起來很簡單,但是彈奏起來是有困難度的,因為這首是四聲部的作品,是有層次的,右手上聲部的旋律線條要彈出來之外,內聲部的三連音要控制好它的音量不能蓋過主旋律的音量,低音和弦要支撐好整個曲子的架構。孫先生彈得很棒喔,從一開始找音到後來的詮釋,他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,很棒!

 

這是《莫札特C大調奏鳴曲,作品五四五,第一樂章》。

他彈得很棒,手指靈活,音色也很好喔!

 

如果時間上允許,我會偏向讓學生完整的學完整個樂章,不會讓學生只彈一個作曲家的第一樂章。因為要了解一位作曲家,除了需要接觸許多該位作曲家的作品,也應要完整的學習了解該作品的全樂章的樣貌,這其中也包含了曲式架構、不同樂章會有不同的速度術語,通常古典時期的三樂章速度架構是:快-慢-快。

 

以下接續放上《莫札特C大調奏鳴曲,作品五四五,第二樂章》,是慢板樂章,旋律優美。

 

《莫札特C大調奏鳴曲,作品五四五,第三樂章》,快板,節奏較輕快,但他彈得速度比原速較慢一些。

 

刺激頭腦與手的思考與搭配,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,能做自己喜歡的事,能學音樂,好幸福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