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我學習音樂的成長過程裡,我曾經遇過一位很棒的老師,知道啟蒙老師對於一個人的學習成長是真的很重要,因為在一張白紙裡,所有的觀念都被深深植入。

現在從事音樂教學的我,很喜歡在每一位學生身上學習優點。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和特質特性,我期許自己都能去發掘他們可以被發揮的地方,因為每位孩子都是一張白紙,如何啟發,且讓他們從學習音樂當中得到快樂與成就感,進而豐富自己的生命經驗,真的很重要!所以我常常檢視自己,希望自己可以不斷的突破與精進!

 

以上的影片是小六的姊姊庭蓁彈奏小步舞曲,雖然彈奏時手指第一關節會倒塌沒站好,但是,開始喜歡音樂的心,我很感動喔!

 

曾碰過一位家長跟我說,我希望我的小孩可以考進音樂班,希望老師可以幫助他一定要考上!

我問家長說是孩子自己想要的嗎?

談了一下之後才發現,原來是家長想要圓她自己小時候的夢。

家長自己小時候的夢想是想要彈鋼琴,但因為種種因素沒能學上鋼琴,所以把自己的期許加諸在小孩身上。

上課時,我關心孩子的想法,孩子說他真正的興趣是畫畫,還拿他畫的好幾幅作品給我看,都畫得很棒很有特色,但是他說是他媽媽希望他可以考上音樂班,所以他才練琴,覺得很痛苦。

 

對於這些家庭問題,身為老師的我,我去想,我還能做什麼呢?

 

後來我跟孩子說:「沒關係,你可以跟老師當好朋友,也試著把鋼琴當好朋友。不管你以前學習鋼琴的經驗是什麼,我們都把他忘掉,我們來重新認識鋼琴,學習鋼琴。老師的任務就是要讓你試著喜歡上音樂,喜歡上鋼琴。我們先不用想說要不要考上音樂班,我們先一起試試看新的上課方式,老師會再跟媽媽討論溝通,這樣你覺得好不好?」

孩子眼睛亮了的說:「好。」

 

分享出來這篇文,其實並不是要論誰是誰非,因為這只是立場問題而已。

想表達的是,不管是誰,如果我們都帶著主見或偏見去學習一件新事物,那麼永遠都會隔著一道自己的心牆,我們無法看見它的全貌。

在面對我眼前的每一位學生,我很希望我能引導他們去喜歡音樂,喜歡了,心門就會打開,而新的東西就會進來。那麼就有機會從中找到成就感,進而,把這樣的體會運用在生活一切當中去。

 

 

這是有雙音的練習曲,手指要再放鬆一點就會更好!

 

這是小四的妹妹語婕彈奏的啄木鳥,地點是在朋友開的一家音樂教室的大廳喔!

arrow
arrow

    張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