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__67248168.jpg

 

有許多學齡前的孩子在上鋼琴課時,常常會問我很多很多的「為什麼」,例如,有些小孩問我「老師,這個音符為什麼長得黑黑的?」「好像我爸爸臉上的痣。」「老師,你臉上也有痣,黑黑的。」...blablabla然後孩子就開始天馬行空的想像連結,話題就一直延伸到其他與我們上課完全無關的議題,無法專心,一直想講自己想說的話,導致上課沒有效率與品質。不知家長們在陪小孩練琴時是不是也會遇到類似這樣的問題。以下分享一些如何能陪孩子練琴的一些小方法,先說明沒有一定要照著做,因為每一個孩子個性不一樣,要因材施教引導,以下只是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分享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。

 

S__67248170.jpg

 

早期我在教學時,我都會回答每一個孩子問的十萬個為什麼,想當然爾的狀態就是孩子一直完全偏離原本主軸在講的課題,拉回來後,又會上演與孩子僵持在音樂上的對錯問題,導致一整堂上課下來品質非常不好,孩子學音樂的興趣也會減低。後來,我發現這是孩子「專注力」的問題,我們不能一直過分的期待與要求超出孩子的能力所及。學齡前的孩子,對這個世界有很多的探索,特別在學習某件事上,加上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,呈現的專注力狀態就會不一樣,所以老師與家長都需要一起用耐心來引導與發掘孩子的特性。而當孩子問一直執著於問為什麼的時候,我們嘗試用閉鎖式的回答來回應,不接續孩子的問題,因為有時候孩子就是想為了問而問而已。他們會一直喜歡問為什麼,也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上課一直處於高度緊繃專注的狀態,不是他們能力所能掌控,所以想要一直問其他的問題來轉移注意力。

 

S__67248165.jpg

一堂課50分鐘,但這年齡的孩子,通常專注力不會超過10分鐘,甚至也有5分鐘就坐不住的,那整整一堂課到底要如何上呢?(本篇討論的是個別課,團體課類似學齡前身體音樂開發的課不在此篇討論內)

對於學齡前的孩子,我通常都會把當天主要上課進度放在比較前段的時間,這樣老師在教學上的時間掌握也會拿捏得較好。後來我找到一個與孩子相處的方法,我都會與這年紀的孩子給予時間觀念來達成我們彼此之間的協議。而也因為這年紀的孩子沒有10分鐘、15分鐘的時間概念,所以我會請孩子一起走到時鐘前,我指著時鐘說:「你看長針現在在12的地方,我們彈到長針指到2的時候,我們就可以休息一下來玩音樂遊戲,等長針指到4的地方,我們再繼續彈。這樣好嗎?」然後每一次彈奏的十分鐘內,要精準的讓孩子知道這段時間我們要完成什麼進度,例如:這是上課的新進度,在這一單元主題是四分音符,在十分鐘內彈完這兩行,把音找好,認識每一個把音唱出來,手指要站好不能倒塌。類似這樣的設定目標,簡單清楚、容易達成,孩子會因為想要休息玩音樂遊戲的那10分鐘,所以彈奏的這10分鐘會非常專注練習。而當10分鐘一到,老師一定要說話算話,我就會指著時鐘說:「長針指到2了,你可以休息一下,我們來玩音樂的遊戲,長針指到4我們再繼續彈。你看老師有沒有說話算話,那你也要說話算話唷!」以身作則,孩子就會一起遵守我們一起訂下的遊戲規則。當然在一開始執行的時候,會有些不順、或是孩子會反悔,但是只要我們堅持一段時間,孩子會漸漸習慣這樣的方式,進而願意執行照做。

 

S__67248162.jpg

 

在那休息10分鐘玩音樂遊戲的過程中,也不是只是休息玩遊戲而已,而是透過玩遊戲的方式帶孩子繼續學習音樂,只是透過另一種更有趣的方式學習。遊戲可以是自己設計的道具、節奏遊戲、紙上認識音符的遊戲,運用有趣的學習方式,讓孩子覺得好玩,覺得學音樂好開心,那麼學習音樂的持續力就會大增。這樣的方式或許不是完全適用於每一位小朋友,但是就是大致上朝這樣的方向前進,可以找到每一個孩子適合的方式來引導。而至於回家要如何練琴,在早些篇我有分享出來《快樂學琴的前提在於養成練琴的習慣》,若有興趣可以再去回顧唷!

 

S__67248154.jpg

 

這是四歲半可愛的天瑜,那天是她的生日,所以我幫她彈奏生日快樂,她唱歌唱得好可愛好開心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